【剑道】停云(一)

江湖传闻有一金衣公子,手执轻重二剑,不知从何而来,亦不知往何处去。只知此人常在闹市中行走,手起剑落,快剑如行舟渡水,还未听到任何声响,被杀之人便断了气息。而那公子收剑而走,恍若无人。

世人不知其名号,只知他位列江湖杀手第一名,人称平生剑。听说他的轻剑便就是叫做平生剑,重剑却极少使用,又或是没有人能让他值得使出重剑。

人长得玉树临风,行迹却飘摇不定。

有人猜测他从藏剑山庄而来,而藏剑山庄门下学徒多如牛毛,谁都不记得有这样一个剑法超群却无位无份的弟子。

听闻他只接悬赏的活,赏金越高,他出现的几率便越高,从未听闻他失手,又或是失手后把悬赏者灭了口。

 

清风楼。

此楼闹中取静,楼层越高,坐席越是上等。

有位公子点了三个小菜与两坛陈酿,在临街的东窗口独自饮酒。

他本是不打算一个人喝酒的,只是这位同他喝酒的人实在太难以捉摸,他便只好大清早就在闹市街里等他来。

他今日的目标是一个道子,亦是不明其身份姓名,只知道世人都喊他叫做醉道士,整日喝得醉醺醺,不知什么时候得罪了谁,落得被悬赏的下场。

可他今日并不打算杀他,却想请他喝酒。

请他喝酒的人可不少,只有想与他比剑的人,才会请他喝酒。

因为醉道士练的是醉剑,醉了才能使的剑。

正是因为听说他剑法出众,平生剑才有了请他喝酒的念头,因为他这人最怕做没有把握的事情,只有跟他好好比上一把剑,才能知道这醉剑到底是哪门哪路的剑。

那道士爱喝酒,所以从不推脱别人的邀战,只是这酒,需让他喝个够。

 

平生剑倚着东窗,看街上车水马龙,直到日晒三竿,才见到一个摇摇晃晃在路过清风楼的人。

“在下想邀醉道上楼一聚!”平生剑朝着他喊道。

“是谁要请我喝酒?”那道士耳朵灵得很,怕是听见酒便灵了。

“清风楼雅座相候!还请醉道赏脸。”平生剑朝他挥了挥手,那道士朝着高处看了一眼,还没见到人,只见一个金衣的身影闪着眼,便猫着腰转进了清风楼。

“是你要与我比剑?”醉道士打量了这位少爷一番,却摇了摇头,“杀气不轻,看来不只是想同我比剑吧。”

平生剑奇了,这道士虽是醉却比常人要看到的多一些,只说:“若是我只说想请你喝酒呢?”

“那我可要怀疑这酒里有毒了。”醉道掀开酒坛的红纸盖子,往鼻尖凑,“上好的石冻春,可惜。”

平生剑大笑了几声,笑这个道士心眼不少,自顾自从他手里抢过了酒,把自己的玉杯满上,“在下先饮为敬,醉道若是怕,在下就只好独饮了。”

“哎—慢着——”醉道果真耐不住性子,按住那坛子酒,“那我只好舍命陪君子了。”

“有胆量。”平生剑赞许道。

醉道喝了几杯,酒还是那个清冽中带着辛辣的味道,至于有没有毒,他恐怕得过些时辰才能知道。他的酒量不小,喝得又多又快,不过多少时间,满坛的酒就变成了空坛。

平生剑甚至有些担忧他一下便醉倒过去,还比什么剑?

不过醉道显然在喝酒这桩事上卓富经验,迷蒙着一双眼说道:“请,酒尽了,该是你出剑的时候了,胜了你,贫道可是还要赶着去喝别家的酒。”

 

话音刚落,一道电光般的身影窜出窗外,一跃上了楼顶。

平生剑笑他太自信。

 

二人剑法各门各路,斗得极是好看。

平生剑以一手快剑行走江湖,他坚信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自然在行剑速度过于常人,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醉道士的剑,比他更快。

他顿时慌了神,他不敢信世人还有人能快过他的问水决——那么此人的剑招中必有疏漏。

果真如他所料,醉倒的剑法虽在速度上与他比剑,但行招走势之中透露出疲累之意,怕是临时起意用来应付他一手快剑的。

“那么我便赢了。”平生剑剑锋一拧,生生横转剑势。

他侧身闪过之时见到醉道嘴角恍惚扬起一个哂笑。平生剑顿感不妙,可剑势已定,若是再次改变,怕是会露出天大的破绽。

 

哐当。

只见醉道扭转走势,鬼魅般侧身避过,扬起一只手,手起,剑落。

落的是平生剑。

胜负一触即分。

 

“甘拜下风。”平生剑转了转自己的手腕,醉道那满藏实打实内力的一掌直击手腕,此刻手腕酸麻无力,若是他下手再狠上几分,这手怕是再也别想提重剑了。

醉道啧啧称奇,绕到他背后:“你连重剑都不使就认输?莫不是还藏着什么功夫不舍得使吧?”

“彼此彼此,道士你可也没有用上半点自己的剑法,尽是照着我的路子,可莫要说我。”平生剑摇了摇头。

那醉道可有些不高兴了,一撩道袍径直坐在了屋顶上,说道:“贫道的功夫哪是两坛酒就见得着的?”

“哦?”平生剑好奇,“那要几坛?”

醉道不说话了,眼珠子骨碌骨碌转,“酒不在多,尽兴而已。”

“可有尽兴?”

“尚未。”醉道老实说道。

平生剑哈哈大笑起来,笑得醉道不禁回头看他。

“你笑起来很好看,可你为什么不常笑呢?”醉道又摇头晃脑了一阵,问道。

“人生尚没有什么值得令我开心的东西。”平生剑也坐了下来,屋顶的风光比楼里好得多,又有清风拂面,不愧是全城最雅之地。

“美人?酒?剑?”醉道说道,“总会有一样的。”

“那你的,是酒?还是剑?”平生剑问。

“为剑饮酒,为剑而醉。”醉道说道,“剑意如佳酿,闻之便令人心醉。而你的剑里只有杀气,却没有一丁点灵气。”

平生剑久久没有说话,只是兀自擦着剑。

“你知道我要杀你?”

“我知道,从第一眼见到你我就知道。”醉道答道。

“那你为何要接受?”

“因为你请我吃饭,还请我喝酒。你知道空腹喝酒总是不太舒服。”

“当真不怕我下毒?”

“你看上去像是个君子,又何必做杀手呢?”

“或许缺乏乐趣。”平生剑叹气道。

“那你同我喝酒,有没有乐趣?”醉道看了他一眼,带着些微的同情。

“你是个有意思的人。”他说道。

“可你现在要把一个有意思的人杀了。”醉道愁眉苦脸。

“可我也杀不了你。”平生剑少有惆怅的时候,因为能给他带来烦恼的人着实不多。

“可你会用上百种方法不让我好好喝酒。”醉道说。

“是有几分道理。”平生剑点头。

“你们江湖买凶是什么规矩?”醉道问。

“收钱买命。”

“若是不成呢?”醉道踢着屋顶上的瓦片,亦是愁。

“总有人要人头落地。”平生剑淡淡地说。

“那你可曾失过手?”

“尚未。若是失手了,在下便不会出现在此地。”

“看来我得在你这多喝点酒。”醉道冷不丁说道。

“为什么?”平生剑好奇,莫非自己的酒与他人的酒有所不同?

“怕是以后没有机会再喝。”醉道又连连摇头,完全不把方才二十招之事放在心上。

“我不杀你了。”平生剑很是平静地说。

“为何?”醉道不可置信,下意识站了起来。

“因为我不想了。”平生剑被他吓了一跳,抬起头来仰视他,才发觉这个道士的眉眼很是清秀,虽醉可双目毫无半点浑浊之气,“我想请你喝酒。”


















大家好,又是缘更的我~

真的不是玄同

评论(8)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