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秋水寒风(二)

  恶人谷守将们对叶辞晦这种古怪的上任方式略有微词,可这人一是军师,二又是少谷主的好友,甚至谷主有时候常邀请他一块儿喝酒,就算有不满也只好私底下同他人说说。

  莫雨也十分不解,叶辞晦的回答也只是一句“难言之隐啊”随意带过,他怕不答应这个古怪的请求恐怕叶辞晦又要同他玩躲猫猫,况且也不是什么伤天害理的大事,便暂且先应下来。

  叶辞晦也很苦恼,“武王城主是我青梅竹马”这句话他可没胆告诉莫雨,就算莫雨同他私交匪浅,可毕竟那还是恶人谷的少谷主,多少会有些不能介怀。

  多年未见,久违的会面竟然是据点战的针锋相对。叶辞晦已经收到李淮清将要出战的消息,毕竟此地于浩气盟,于恶人谷,皆是万分紧要的战略之地,而他们这方尚未定下指挥人选,攻守扶风郡的主将因病还在冰血大营里昏迷不醒,而马嵬驿又离恶人谷不甚太远,叶辞晦估摸着自己就算不是主指挥,恐怕此战也少不了他的掺和。


  果不其然,黄昏时分他便接到传令使的消息,翌日即刻出发前往扶风郡主持大局,今晚留些许时间让他打点行装。他也没什么需带的,两柄剑一盒龙井茶叶,他本是漂泊之人,行走在外只有一壶茶才能让他想起草长莺飞的杭州。后来他长久滞留扬州,又后来在穷山恶水的恶人谷逗留,他自己都唏嘘不已。

 

  第二日清早天刚破雾,泛起一点鱼肚白,像是个好晴天。叶辞晦扬鞭策马,只身奔赴马嵬驿。

  马嵬驿本是双方辎重必经之路,在卧龙坡附近设两方营地,因时不时发生争斗,每每护送辎重,双方都派出不少兵力护送,而另一方派出兵力拦截,一来二去此地逐渐变成恶人谷浩气盟滋事打架之处,更是好斗之人必去之所。持续了长久一段时间以后,辎重改道,不再经过,当初人影攒动之地已经荒芜,连营地都只剩了几个恶人谷护卫。废弃梯田上清扫战场的战士都懒散地喝着酒晒太阳,无所事事。

 

  叶辞晦站在当年辎重护送的终点,仿佛兵戈交错的声响犹在耳边,眼前是互相厮杀的残影,才觉自己恐怕是错过了一个最热血的时代。

  在他走神之际,耳边隐约有马蹄声渐近,在他确定不是自己的错觉之后,他迅速后跳到不远处的一块石头后隐匿身形。

  来者也停在他刚刚所站的地方,勒马一阵马嘶,翻身下马。此人一身白袍,衣边滚着蓝色祥云花纹,背后负剑,似乎是个纯阳道子。

  叶辞晦猫在石头后面,只能探出头来瞄了一眼又迅速地缩了回去,看来者仅是一人又安心下来,但此地不宜久留,他打算待这个人离开之后即刻就走。

  可那人安安静静在原地站了许久都没动作,叶辞晦沉不住气,又探头出来张望。却碰巧那人侧头仰望天空。叶辞晦看得清晰,分明是李槐清那张冷淡的脸。

  他惊魂未定地闪回石头后,却不小心发出了声响,他心头暗道糟糕,怕是要被发现了。

  果然李槐清偏过头来察看,脚步在落叶上一深一浅踩出沙沙声,走向声音来源的方向。

 

  叶辞晦万万料不到李槐清在此时会出现在此处。作为浩气盟的武王城主,只身出门有太大的风险,他不似叶辞晦,就算堂而皇之出现在浩气大将们面前,都无人知晓他是谁,更不要提那些别有用心之人来围堵。他已经听到了李槐清剑出鞘的声响,想着如果见面恐怕免不了一顿解释,便一咬牙沉气,一蹬石壁,一个大轻功蹿出,还没等李槐清反应过来,他就已经遥遥飞出不少路,要赶上怕是要费一些功夫。

  李槐清被吓了一跳,剑已在手,却没想到对方干净利索走为上计,他犹豫了一会儿想自己此刻出现在这已是不妥,况且晚了一步怕是追不上了,只好把剑插回剑鞘里,翻身上马。

  好在不是恶人谷设下的伏兵,李槐清暗暗松了口气,自己虽在带兵布阵方面卓有心得,可在武功方面就有些不足,也少有时间好好精进一番,因此自从坐上武王城主后,盟里就极少让他独自出行。此次还真是他偷偷借口说散步才溜了出来。

 

  叶辞晦头也不回地飞向了恶人谷营地,营地后方是条长河,河上飘着几条船,好在这些船风吹雨打之下还尚没有漏水的迹象,他拍了拍灰便坐了下来。营地的小兵只见了他晃晃了恶人谷的令牌以为是个什么散人无处可去跑来此地怀旧,便随他去了。


 他悠然躺在弃船上,似乎三日后的据点战与他全然无关。


评论
热度(6)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