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风雪夜归人(一)

撞名字了……随意改了一个

  时节快要入冬,纯阳宫今年的大雪似乎已呈现封山之势,门口扫雪的小道士搓着手捡起扫帚,又从长袖中取出一个小火炉捧在手里,望着满目大雪,倒是走起神来。

  做早课的弟子又像是很畏寒似的,虽是依旧要在清晨做早课,却不自觉晚起了半刻。

 

  一名素衣道士,只身走在落雁峰通往紫霄宫的路上,没过膝盖的积雪已是万般阻挠行路,可他连伞都没撑,头顶一身风雪,在蒙蒙天中缓步而行。

  不知在茫茫雪地里行了多少路,满目苍白的尽头却有一丝异色出现。

  那人揉了揉眼,为了确认自己没有在此时出现幻觉,稍稍绕了路去看。

  他本是不关心的,可那一抹金色在漫山遍野的白色之中太过耀眼,令人忍不住在寒风中多了一分注意。

  他弯下腰来,将人从薄薄积雪中翻了出来,满脸的血迹却盖不住一张熟悉的脸,恍惚又回到年前的龙门荒漠里。

“救,还是不救呢?”他又问了自己一遍,灵敏双耳捕捉到远处渐近的杀伐之声。

 

  携着一身杀气而来的人亦是眼熟。

“怎么是你?”道士皱着眉头,“是你所追杀之人?”

来人提着酒坛灌了一口道:“这华山纯阳可真够冷的,酒都快喝完了也不见有一分暖和。”

“你走吧。这纯阳可不是你的杀生之地。”道士拂尘一挥,逐客之令显而易见。

“你……不知道这是叶承影?”那人反倒一惊,“你这是要包庇你的仇人?”

“你的仇人,不要算在我的头上。”道士又说。

“多日不见,你的长进也不小啊。”

“想来你也是不听劝的人,那就一战吧。纯阳净雪之地,还没人在贫道眼下见红。”

  那人一提酒坛,背后打狗棒上手,“既然如此,在下丐帮尹小竹,无风起浪尹歌韬,请教了。”

“某身经百战,从未避战。”

 

  叶承影的伤被药草随意处理,失去意识已有半天之久,略带刺激的草药令他从浑身剧痛中惊醒,平静了好一会儿才发觉自己在一处石洞之中,他扶着墙走到石洞口,却又双腿一软脱力跌倒。

  满目风雪之中,有刀光剑影。

“尹歌韬!”叶承影咬紧牙关又从地上爬起,啐了一口血,用轻剑支撑着摇摇晃晃朝着风雪里而去,“你竟然追杀至此。”他熬着剧痛正欲提剑而上,却忽然被意外而来的一道剑气击退几步,直直摔在雪地之上。

  道士一回首,便看到那个死里逃生的藏剑来自寻死路。

“别过来。”那道士说。

  叶承影才看清那道士的面容,似乎隐约在哪里见过。可被这么一道剑气击中,已然只能安静地坐在一旁喘气。

  尹小竹带来的同党们蠢蠢欲动,刚迈出一步,两道真气迎着脸面而过,警告他们若是再动,这剑气怕是不知要落在何处要害了。

  自然有人不服,又悄悄执剑上前,一道沛然真气从背后袭来,雪地上便多出一道昏厥的身影

  再也无人敢轻举妄动。

  那方小兵只敢缩手而视,这边的尹小竹战况亦是不乐观。他的武功虽是不差,可在这个道士面前,却是招招被看透,处处被抢尽先机,又在无意中被带入他的陷阱。

“他的武功,比过往,又好了太多。”尹小竹饮败之时,心里头暗暗叹气。

“你赢了,我走便是。”尹小竹拾起落在地上的酒坛,里面已然没有酒了,技不如人只得下令即刻离开落雁峰。

 

“尹指挥,为何不下令围攻?”

“他如今的武功,加上你们我也不敢说有百分胜率。”尹小竹说道,“他那固执的性格,怕是我们没法在他的落雁峰造次。”

“那这任务怎办?”随从很是不安。

“参他一本便是,不过想来上层也对他无可奈何罢了。”尹小竹怂了怂肩膀,抖落了一肩的积雪。

  离了人烟的纯阳雪地重归于宁静,让人仿佛陷入无声之境。

 

“我以为你不会救人的。”叶承影被搀扶到一处石壁之后,身上的伤口又裂开,他不禁倒吸了几口冷气。

“在这茫茫雪地里,难道你是等着雪狼来救你?”李寒枝看这天寒地冻,放弃了宽衣把渗出血的伤口重新包扎一遍的念头,“趁风暴还没来,先去我的居所吧。”

  看叶承影的伤势怕是不能再走动,李寒枝一咬牙把他扛在了肩上。

“麻烦道长了。”叶承影在他身后稍稍叹了口气,呼出的热气让李寒枝下意识缩了缩脖子,“还没请教道长名讳。”

“清虚李寒枝。”道士说话声如同静寂雪地里松枝上落下的雪一般温和,令人安心。

评论(2)
热度(18)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