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道剑】太岁 (4)

【三回 乱世鬼雄】

 

收到叶初零来信之时,纯阳宫几日前才零星飘起小雪。谢饮风才知道叶初零随哥舒翰大军被困潼关,连手上这封信都几经辗转,不知过了多久才传到他的手里。

可战火是烧不到孤高的华山深处来的,山上的道士依旧做着早课。谢饮风虽常住华山,但他早年曾在朝政里做了几年官闲居咸阳,托人随时发来的前线战报似是在不断提醒他,前方战事早已不可开交,早就不是安禄山的小打小闹了,这个野心旺盛的胡人最终还是给唐玄宗当头一棒。

他在太极广场等替他问事的同僚,却收到他刚刚从驿站接到的叶初零的信:安禄山不日就将攻破潼关,直指皇城长安。谢饮风慢慢地、仔细又读了几遍,信里的字句似乎与这个云起雾霭,烟波渺渺的深山,毫无关联。

谢饮风匆匆下了山,直奔潼关。

他是不懂战争的,百姓也不会懂。

昔日潼关风云变色,安禄山叛军行经之处尸横遍野,连绿草都染上哀黄色。谢饮风换了身洗旧了的道袍免得太过瞩目,在潼关里转了半日,才碰见几位纯阳宫派遣下来的师兄在安置无处可去的流民。

“哥舒翰大军呢?”谢饮风焦急地问道。

“降了,都降了。”李师兄回答过太多遍这个问题,连原因都不愿再提。

“那叶初零……?”谢饮风的声音愈来愈小,就要弥散在空气之中。

“不是跟着降了,便是死在安禄山手中了。”师兄边说边把一筐乱蓬蓬的纱布塞进谢饮风怀里,“来了就帮些罢,人手实在不够。”

来了便没有不帮忙的道理,他应了一声便去河边,把整筐染血的纱布浸入水中,人却在走神,他还是没法接受叶初零反叛安禄山的事实,又把叶初零的信捧在手中读,信中没有只字片语关于投降之事。

谢饮风心乱如麻,匆匆忙忙帮师兄做了点事,便直奔长安城中而去。

沿路都是安禄山铁蹄践踏过的痕迹,他一路问去,收到的皆是百姓们不甚明了的答复。谢饮风只好在城门口徘徊,却正巧遇上从前叶初零的旧部,那人如今依旧是叶初零的部下,但却有急事往马嵬驿而去,匆匆交代了几句,把安军的通行令牌给了他,让他往东南方去。

“真的降了?”谢饮风不安地问道。

部下沉默了半晌,才道:“叶哥不是那样的人,你还是亲自去问他吧。”

 

站在营地门口谢饮风变得有些惴惴不安起来,他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叶初零,亦或者不知道见到他时的应当说些什么。牵着马踌躇了许久,这才下决心找叶初零一谈。

 

叶初零万没有想到谢饮风竟然在这个节骨眼来找他,千里迢迢从华山而来。他以为是哪个走散的旧部前来投靠,自然顾不上蓬头垢面。

两人面面相觑。

最后叶初零走上前去替他挂了马,沉默地走在谢饮风前头。

“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同我讲?”谢饮风沉不住气,把叶初零拽了回来。

叶初零勉强地笑笑:“这些红尘事,不该沾染你的衣袖啊。”

“你……”谢饮风被他噎了一句,“你还有心情说笑。”

“你从没有凶过我,突然不知道说些什么。”叶初零咧了咧嘴,“脏兮兮的,没脸见你。”本想抱一抱谢饮风,却见他一身干净的袍子,自己却好像刚从泥潭里捞上来一般,只好试探性地握了握谢饮风的手。

“我好似也从没有见过你这么落魄的模样。”

叶初零被一把拽进一个檀香味的怀抱里,却意外地一头撞在谢饮风的胸口,牵动旧伤,痛得他龇牙咧嘴。

谢饮风被他的反应吓了一跳,赶忙左右翻看叶初零究竟是哪里落了伤,顿时有些不知所措。

“旧伤而已,没事的。”叶初零安慰地抱住了谢饮风的腰,干脆拿脏脸蹭了蹭谢饮风的胸口,恨不得整个人都埋进他的怀抱。

“就勉强让你多抱一会儿吧。”谢饮风哭笑不得。

又听叶初零说道:“难怪古来君王沉醉美人怀抱,如今才知道是真的。”

谢饮风又气又笑,低头揉了揉叶初零的一蓬乱发,不知从哪儿变出一条金色的发带,替他扎了马尾。

“早知道就偷懒去洗澡了。”叶初零闻着这个香喷喷的怀抱,对又脏又丑的自己沮丧起来。

“无碍,一会儿我去那边的泥潭里打滚一番,就跟你一样了。”谢饮风没想到这个当年鲜衣怒马的金衣公子,会有一天变得这般令人唏嘘。

“不妥。”叶初零认真地反驳,“你只能是那个衣带当风,飘飘然如仙人一般的谢饮风。”

感到怀里的人使劲勒着自己,谢饮风无奈地摇头,看他几个时辰都不打算撒手的架势,赶忙先劝他回帐篷再说。

他在安禄山军下当了个不小的官,自然是拜哥舒翰所赐。他本不是大唐的正规军,出身藏剑山庄的他向来只是管理兵器运输之事,此番被拉拢,怕是安禄山看上了他的武艺,以及背后的兵器库罢了。

 

“我问他为什么降了安禄山,他只说是情势所迫才出此下策,那是的安禄山还不会杀了他们,但也不会就此放他们离开。但哥舒翰将军归降安禄山,却能使唐军军心大乱。”谢饮风坐在火边烤火,似乎不过是在陈述他人的故事。

“后来我才知道,大军占据长安城,他在安禄山军下韬光养晦,只是想找机会去马嵬驿支援李倓。”

 

不消几日,便传来安禄山在长安称帝的消息,万幸的是玄宗皇帝早已离开去了马嵬驿。

谢饮风没待几日便被叶初零催着回了潼关,只说如今潼关已破,关内不会再有战事,让他同纯阳宫的师兄弟们暂且修养。

叶初零朝着他使劲挥手,目送他离开。








后文CP见~反正是个HE反正很虐,期间会补停云么么哒


评论
热度(8)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