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春迟(二)

叶钦的马疾驰在雪道间,昆仑唯一有些人居住的地方就是长乐坊,他和猫婆婆换了几壶就拐进偏道往西落雪谷地走了小半程,才在一间平房前栓了马,抖落了一身的雪才进屋。他瞧见白贺身上半点雪都没有积,感叹了句修道众人真当不一样。

“昆仑没有客栈,隔壁尚有几间空房,道长可以先行住下,过几日待雪停了再走也不迟。”叶钦指了指邻房,白贺的眼神动了动却还是盯着他,颌首道了一声多谢。

叶钦被他盯得打了个寒噤,哆嗦了一阵钻进屋子。心想莫不是这纯阳道士都是这么一个德性,难怪纯阳宫大雪从不停息。

 

他和纯阳素有渊源,否则也不会在昆仑这个暗藏杀机之地救下个素未谋面之人。在他还任浩气盟大将的时候,同辈里有不少些是纯阳门下,常邀他去纯阳走走。

他向来喜欢五湖四海结交朋友,战争空闲期几乎把时间都交待在纯阳宫,虽然纯阳冷是冷了一些,令他裹了裘皮大衣在纯阳弟子里格外突兀,好在浩气盟物资官那里发来的棉袄足够厚实,让他还能在户外行走,晴空当好适合他也练剑,脱了棉袄露出金光的藏剑衣衫,也不管反光亮着路过的人。

 

太极广场素来是纯阳弟子切磋的热门地点,大事宣读,早课和晚课都选在广场附近。他趁此机会也去切磋,他在问水诀和山居剑意的造诣也颇高,早些年在名剑大会惊艳全场顺势加入浩气盟,一切都像那些武侠故事里正派剑客一样的发展。

 

初露锋芒,功成名就。

只是最后没有人猜中结局。

 

叶钦不好回藏剑山庄,也再也没有去过纯阳宫,他租了车选了昆仑,因为这里和纯阳有万分相似,他也知道这里是恶人谷和浩气盟必争之地,若是他去了苍山洱海或是稻香村隐居,甚至不用提心吊胆哪天浩气盟派兵把近在咫尺的他带回去。

说到底自己还是在关心局势,而只有这里是最好的观测局势的地方。兵家之战,必然难免殃及百姓,他也曾收留过几个浩气盟的负伤士兵,自己曾经身处高位也不是低阶将领人人相熟的面孔,比起被将士认出他倒是更怕仇家寻上门来。

 

他热了酒想到了白贺,就去敲隔壁的门,半天也没有动静,怕是刚出门。他猜想白贺独自一人会去哪儿,披了大衣出去寻他,兜转了半天才在通往龙门荒漠的角落山坡里看到他素白的袍子,他蹲下来看着躺在地上的孩子不说话。

“小飞?”叶钦看到了急急跑了过来。地上的孩子是猎户张自忠的儿子,“发生了什么?”他问身边一言不发的白贺。

“他的父亲是否已经三四天未归?”白贺没有回答,倒是反问了叶钦。

“没错。”叶钦回答。

“……”白贺又不说话,起身离开,“去拿些暖身的给孩子吧。”

叶钦有些恼火,从后面追上来,拽住他的手腕。“他父亲怎么了?别卖弄玄虚。”

白贺也由他拉着,转过身来,动了动嘴半天才说:“死了。”叶钦一愣,拦住他不让走,“你怎么知道?别说是你算的。”

白贺转了转被抓得生疼的手腕,皱了皱眉头,说:“确实是算的。在东落雪谷地。”

叶钦被噎了一句,没理睬他,扭头回去牵马冷着脸直奔东落雪谷地。白贺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雪道里,犹豫了一会儿也回了房间。

 

但是他进的是叶钦的房间,看到墙上挂着藏剑独有的金色衣衫,收了下来塞进床底。

 

评论
热度(10)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