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停云(二)

道士哑口,不知道面前这个人在想些什么,但是留下一条命总不是坏事,“好吧,那你到底是谁?”

平生剑没说话,从怀里取出一张驿马快报,翻过几页,递给醉道。

醉道取来快报,上头明晃晃地写着杀手榜三字,道士看了一眼就递回去。

 

“浮名。”醉道说道,“世人总爱看这些。”

“好了,贫道知晓你叫平生剑了。”道士又很欢快似的说道。

“我请你喝酒,你教我怎么打赢你。”平生剑把快报丢在一旁。

醉道瞪大了眼,盯着他看了半晌,才道:“那你怕是要请我喝一辈子了。”

“无妨,若是我这辈子没法打赢你,却一直在追杀你,在买凶人眼里不过是成为废物罢了,算不上是在下的失约。”平生剑认真地回答,好似已经下了决心。

“你这人倒也有趣。”醉道绕着他走过一圈,在他面前站定:“下楼喝酒罢。”

 

楼里喝酒的客人都已尽数被安置在楼下安稳之地,似乎这里的客人早已对比武闹场之事司空见惯。

本这闹场之事一来,小二唯恐搭打砸坏了桌椅,自然是避之不及,可这儿的楼主却不,他偏爱这些江湖事,特意立下条规若是有侠士在此约战,其余客人皆要留出一块空地供其打斗。

此人便是东方毓,师承东方宇轩,专修百花拂穴手,至于其他青岩万花赫赫有名的奇门遁甲、药理医道,通通一窍不通,当年凭借一笔一扇名扬名剑大会,仅在瞬息之间,风云变幻之时将当时声名在外的李忘生之嫡传弟子击败。

东方毓虽好斗,但却又爱风雅之事,琴棋书画信手拈来,一张美人图便值千万金,所以便有了这清风楼,常有江湖里的大人物在此群聚,或比武又或是喝酒

有趣的是,这样一个风流之人,却跟醉道交情匪浅,醉道在此喝酒,东方毓分文不取,甚至还在有好酒之时,送上几坛给醉道。

 

“东方毓为何送你酒?”平生剑把酒坛转过去给他看,“好酒石冻春。若是能在扬州喝上一杯远道而来的上品石冻春,可是平生难有之事。”

“着实是难得。”醉道在此处自然是不吝夸奖。

“他莫不是看上了你砸场的本事?”平生剑又问道。

醉道神秘一笑:“他欠我的。”

虽不懂这个欠究竟是欠了什么,自己也无意翻他二人的旧账,便只好又把话题转向了醉道:“我请你喝酒,你教我答应你,如何?”

“哈哈哈。”醉道竟然爽朗地笑了许久,却无半点讥讽之意。

“笑什么?”平生剑心想自己未用重剑,尚未展现功底,与不愿露底的醉道不过只差几分罢了。

“那就请贫道喝一辈子的酒吧。”醉道摇头晃脑起来。

“在下武学虽不至顶尖,可也不会输上一辈子吧?”平生剑脾气虽好,但此刻忍不住有些气恼,这个醉道,也太过自信了罢。酒气蒸腾,脸上不自觉便染上几分红晕。

“若只是太虚剑意,不出一月时间,你便能摸透我的剑路和用剑习惯,那是我自然不是你的敌手。”醉道凑过来,却还要卖关子。

“此言何意?”平生剑奇道。

酒喝得上头,醉道飘飘然倚着休憩了片刻,才道:“可贫道从未说过,只修太虚剑意。”醉道瞧见面前这小子愣在原地,不知自己是否说错了话。

 

“可你至少三年未用这紫霞功,竟还敢在这吹牛皮——”

忽然一个温润好听的声音从外头传来,却半天不见人影。

在二人诧异之际,这好听的声音说的可不是好听的话,只见一个黑影从窗口一闪而过,倏忽只见便见到有人出现在醉道对面的座椅之上,甚至已经喝起了酒。

这鬼魅般难以捉摸的身形令平生剑不免为之一颤,手已按在剑柄之上。

“大驾光临,有何贵干啊?”醉道似乎是很习惯这样的出场方式,那人一袭黑衣,掀袍入座,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他闭着眼都知道谁来了。

“听说有麻烦找上了你,我回来看看。”

此人眉目凌冽,气宇轩昂,从装束来看似是万花谷弟子,可他衣着却只有黑白二色,宽大的衣摆令人怀疑到底是如何轻松地闯入这清风楼的最高一楼。

可平生剑只感到一股同类人的气息扑面而来,另他不由紧张起来。

醉道看了平生剑一眼,只说:“东方毓还不至于在自己的酒楼里惹是生非。”

“哈哈哈哈。”来人折扇一开,郎朗而笑,“没趣儿。”

“在下东方毓。”

他一挥手,便有小二送上一盏清茶,连带着一整套幽绿色的茶具。

“你在酒楼里喝茶?”平生剑又给自己满上一杯,却不知这个东方毓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我的酒楼,我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东方毓怕是做惯了这些格格不入的事,“太平猴魁,难得一见的。”

他又想起了什么似的:“听说有人要杀你?”

“就坐在你面前。”醉道毫不掩饰地回答道。

“哦?”东方毓向来很少打量一个人,“来杀他的,可不多见。”

“……”平生剑只得苦笑了。

“从未见过平生剑尊容,不由得多看几眼。”东方毓打量了这本该相杀的二人,竟在一块儿喝酒,不知又是闹的哪出。

“你是墨字先生?”平生剑直直回视。

黑衣折扇,和从不束起的长发。

“确实是在下。”东方毓摇扇的手戛然而止。

平生剑亦在打量这个身份复杂的家伙,瞳色如深潭,无法捉摸。

“你的茶凉了。”醉道好似丝毫没有感到那股剑拔弩张的气焰,朝着东方毓扬了扬下巴。

“看来你是要阻止杀了这个醉道了?”平生剑尚且还知道东方毓的弦外之声。

“得了得了,你二人难道能赢过我?”醉道虽然平日里惯了是胡言乱语,这时候却意外正经。

东方毓复又开扇,高深莫测道:“先赢气势方能震慑对手。”

“东方毓也赢不了你?”平生剑问道。

醉道的眼神在二人之间流转,最后停在平生剑上:“太虚尚可。”

清风楼主明里暗里被讥讽了几句,也不见愠气。

“过于自负的人,总是交不到朋友的。”东方毓好心提醒道。

“习武之人最忌戾气,你二人戾气太重,不奉陪咯。”醉道仿佛失去了乐子,缓缓起身,还未站稳便摇摇晃晃走了,连撞了人都毫不知觉。

“明日再比,明日再比。”醉道说道。










也许是个坑

评论(6)
热度(12)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