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道/道剑】太岁(3)

【二回关中旧事】

 

太岁在他所谓的梦里转了许多圈,兜来兜去皆是那春年花开的杭城,熙熙攘攘而过的行人都是半透明的影,像魂魄一般在太岁的眼前打转,他被挤得失了方向,便只好随着人群移动,却发现人群的尽头有两个格格不入的人,他们俩竟不是影。

 

叶初零领着谢饮风在人群里穿梭,他回过头来一把抓住险些被落在后头的谢饮风,把他的手握在手心里攥住,又不知想把人扯进哪间店铺里。

两人飞速地消失在人群里,跟在后头的太岁便只好奋力扒开人群企图跟上这两个猫似的人影,太岁跑得气喘吁吁,他二人却优哉游哉得很。

谢饮风给他的公子买了新的发带,叶初零炫耀似的扎好了高马尾在他面前转了一圈,金色的衣领闪着炫目的光芒,就好像他这个人一般夺目。

转瞬之间场景变换,是一处富家院落,池里莲花铺了十里荷塘,懒散地伏在亭里的叶初零被谢饮风圈起,道人沉默不语,叶初零干脆闭了眼,靠在道人的怀里闭目养神。叶初零好像轻轻说了什么,可太岁一靠近两人却离得愈来愈远,好像无尽延伸的长廊一般,见不到尽头。

好似叶初零在谢饮风眼里,永远是个被宠爱的孩子。

零星的记忆碎片不断插入,太岁的步伐变得越来越追慢,他只觉得自己太累了。

杭城,当真有这么好?

 

“醒醒。”谢饮风急切的呼唤声闯入,惊醒了还在梦里挣扎的太岁。

“啊?”太岁醒来才发觉自己出了一身大汗,别人还当是自己着凉发起了高烧。

谢饮风见太岁无恙,便心安几分,以为他是真的做了噩梦,便打趣道:“妖也会做噩梦?”

“也许吧。”太岁心不在焉地说道,又忍不住抬头打量了这个道人一眼,他与梦中的那个谢饮风,实在相去甚远了些。

“嗯。”

“如果叶初零能回来,你……愿意吗?”

这一句没头没脑的询问倒是令谢饮风相当不解,他皱眉再次确认道:“你说什么?”

“随口一问罢了。”

“你早些睡吧,离天亮还有些时间。”谢饮风却看不懂太岁在卖什么玄虚。

“同我讲讲这个皮囊的主人吧?”太岁从床上跳将下来,扯住谢饮风的袖子不撒手,还时不时摇晃几下以示可怜。

谢饮风露出困惑的神色,低头看见的叶初零的脸,虽心知这个妖物蛊惑人心的本领炉火纯青,却又对着叶初零好看的脸无可奈何。

他实在是太想念叶初零了。

“下不为例。”

 

他未曾想过有一天会同一个才见面几天,甚至还算不上常人的太岁,讲自己和叶初零的故事,陈述的故事杂乱无章,不知是因为他太久不愿意再想起这些事,还是这些往事早就在他心头郁结成一股乱麻。

“在咸阳时他不过只是个纨绔子弟,在客栈里同几个刀侠划拳喝酒,腰间系着昂贵的和田玉佩,喝的却是劣酒。”谢饮风又叹了口气。

“他不知道他在关中的地盘太张扬,引来杀身之祸。”谢饮风似是还能记得关中劫匪的凶悍,“那里本就多匪盗,三五成群。”

“我救了他一次,他醉醺醺地半眯着眼问我:‘这位道长,不知如何称呼?’,甚至还想碰我的鬓发,像极了一个轻薄的浪子。”

太岁忍不住笑了几声,道:“其实他平日里是个寡言又内向的人。”

“你怎么知道?”谢饮风有些惊疑。

“猜的。”太岁不敢说,只好寻个理由搪塞。

“翌日他便跑来我的房间跟我道歉,说昨日是他失礼了。”谢饮风的脸上逐渐染上笑意。这些往事本就是美好的,如今想来竟已是多年前的旧事了,他差些以为只是昨日。

叶初零在庄里是出了名的闷,又不喜跟弟子交际,总把自己闷在房间里倒弄武学,大庄主便派他出去给地方送兵器,一来是为了让他多说话,二来也是为了让他出去历练。

武功好固然是好事,但却不得不防小人。

关中匪盗便是这样的小人,他们似乎从来不管江湖道义,兴起了便打家劫舍,但有时却会给附近的村民送粮。他们最妒的就是叶初零这些锦衣玉食的公子。

 

“我在咸阳住了好些年,看他初出茅庐的模样就知道少不了被匪盗讹诈,于是我便多管闲事替他送了货,打点了几个关中有名的匪盗,才算安稳地度过了这关。”谢饮风给自己添了茶,又给太岁添了一杯,“叶初零似乎有种吸引力,让别人都硬不起心肠。”

“离开时他把玉佩赠与我,说若是有麻烦,便来藏剑山庄找他。”谢饮风以为自己会在咸阳无所事事地消磨半生,最后却会在远隔千里的杭城做宾客。

“后来我才知道,他的武学造诣登峰造极,问水山居再无敌手。”谢饮风说道,“我找他比试,他总是推脱,不得已同我切磋时总是不小心输给我。”

谢饮风无奈地摇头,剑法本就不是他的长项,就算叶初零赢了也在情理之中。

“他极少跟人比试,若不是他在扬州擂台替叶家守擂,怕是我永远都会以为他是个文气的公子。”

 

谢饮风在擂台下看叶初零依旧是那副内敛的模样,手里的剑却如有灵一般游走,三日擂台,未曾一败。

“难怪你总是不跟我比试。”谢饮风郁郁寡欢,想到叶初零假装不小心掉了剑的样子,就有些胸闷。

“看见你便突然没有了握剑的力气,这可如何是好?若是你方才跳上擂台来,我怕是要把叶家的名声都丢尽了。”叶初零踮起脚亲了亲谢饮风的额头,拉着他的手便向外跑去,好似擂台上的只是谢饮风的幻觉。

 

叶初零前半生爱剑,后半生爱的是谢饮风。


评论
热度(9)

部分文字同步更新aifadian